undefined

 

 

 

  好久沒寫文章了,加上本來也不太擅長寫資訊型文章,只是這次在芬蘭和瑞典辦理退稅實在有感,就順手記錄一下。

 

  現在旅行,其實也不會買太多東西,只是芬蘭和瑞典的退稅額實在不高,大約40歐就可以申請退稅,加上北歐消費不低,真的隨便買一買便可以申請退稅。

 

  本來我只有在iittala買了兩組杯子,iittala的退稅公司是planet,所以到達斯德哥爾摩的阿蘭達機場(Arlanda Airport)時,就走到背板有顯示退稅手續的資訊檯(T2)詢問,櫃檯的姨姨看了一眼我的退稅單後說,這家退稅公司要到T5辦理,於是我便拖著約20公斤的行李到T5,找到planet的櫃檯,櫃檯的小姐姐說因為單是在芬蘭開的,我必須拿到海關的蓋章,再回去辦退稅,但如果我時間不夠,也可以蓋章後填好資料把單子丟到海關旁邊的信箱,等待稍後辦理退稅,還清楚指示如何下樓到海關,退稅用的信用卡除了卡號還要填上有效期等等。

 

  下樓找到海關後,海關姨姨看到我是芬蘭的單,就要求我拿出登機證,最初她只看到登機時間,說我在赫爾辛基停留超過4個小時足夠辦理退稅不會幫我蓋章,我只好解釋說她看錯時間,加上兩地的時差,在赫爾辛基只有3個小時左右,她便要求我拿出購買的物品(幸好我有帶著行李),於是我又打開行李箱,把兩組杯子拿出來,以示封條仍然完好,她才不情不願的在單上蓋章。

 

  好不容易辦好我的退稅回到T2和朋友集合,原來她們那邊的情況也不太好,Global Blue的姨姨要求她們到海關蓋章(同樣是有幾張芬蘭開的單的問題),但指示的方向很不清晰,朋友找不到回去找她再問,她就沒好氣的說她已經講過好幾次了,倒是海關的小哥哥態度很好,也不查商品,很快就蓋好章,朋友知道我的情況後說早知道就不用跑,直接找小哥哥蓋章(可是資訊檯的姨姨沒看清楚單子呀~~~我也沒想要運動量爆表),然後姨姨只處理瑞典的退稅單,說芬蘭的退稅單蓋章後要自行寄回,她不能處理。

 

  到了赫爾辛基的機場,填飽肚子後才來最後血拼,在Marimekko買一些給家人的小禮物,但~萬萬沒想到機場禁區內的店舖也不是免稅的,所以在機場禁區的商店買完東西後還是要請櫃姐出退稅單,並自行到退稅櫃檯辦退稅,但就無需要蓋海關章,而退稅櫃檯的處理速度也還可以,不會等很久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退稅部分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  除了退稅,我們還在阿蘭特機場遇上難搞地勤。話說,我們最初只計劃到芬蘭,後來排行程時覺得也可以加插兩天斯德哥爾摩,就加訂了機票,所以最後一天我們從斯德哥爾摩飛回赫爾辛基,再轉機到香港。在辦理登機時,地勤說我們兩程機票分開訂,所以行李不能從斯德哥爾摩直掛至香港,必須要在赫爾辛基轉機時自己領回行李再寄一次。同行有一朋友回程機票是分開訂的,她要飛到大阪再玩幾天,幫她辦登機的女生最初也說不行,但在溝通後花了一些時間還是可以直掛,但幫我們處理的大叔一直碎碎唸說我們都自己在網上辦好登機,所以他處理不了(旁邊小姐姐不是也能行嗎?!),溝通了一輪還是無法,所以我們必須在赫爾辛基機場再寄一次行李。

 

  根據回程當日,我們總結出瑞典的叔叔阿姨(年齡大約50歲以上)都比較難搞,態度不好還不想幹活的感覺,年輕一代都不錯,熱心又比較有耐性。我當然知道不能以偏蓋全,但經歷過當天的人和事真的很難沒有這種想法 XD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譚小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