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一個人到外地,算是越來越習慣了,特別是因為工作的關係,時間安排已經挺順了,之前覺得困擾的吃飯問題也漸漸找到出路,基本上,只要不介意自己坐一桌(他們不流行拼桌)和點少少(也沒得介意而且我臉皮有夠厚~),其實也很好解決。

 

  出發前一週左右,我在instagram上看到Vogue Paris發佈了山村的食物照,Vogue!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時尚雜誌,而且不是別處,正是時尚之都的巴黎分部,那推介的一定是有其獨特之處,於是也不管別的評價,馬上網上搜到網址,並快快的在官網預訂位置。

 

 

﹝出門工作以輕便為主,所以照片都是以iPhone 6 拍的~﹞

 

 

  山村雖然位於鍾路區的小巷中,但順著Google Map的指示也不是太難找,巷子口還有指示。

 

IMG_2881.JPG

 

 

  進門位置是脫鞋的地方,而收納鞋子的木櫃,都寫滿了中藥材名稱,滿像中國的百子櫃,只是百子櫃一般是抽屜而不是拉門的。

 

IMG_2810.JPG

 

 

  除了鞋櫃,入口處最吸睛的就數牆上的這些藝術作品,遠看沒甚麼,近看才發現原料是用刀片,就是說整幅畫是由刀片砌出來的。而且我進店坐下後看簡介才知道,這些作品都是店老闆做的,他既是曾經的僧人,現在的餐廳老闆,還是個藝術家,會不會太多才多藝了些呢~

 

IMG_2809.JPG

 

IMG_2811.JPG

 

 

  當天到店裡的時間還比較早,除我以外只有另一桌,我入坐後又陸陸續續的來幾桌,到後來還是沒有坐滿,不知道是不是中午沒有舞蹈表演所以客人比較少。座位有室內跟室外兩種,我被安排的是室內的座位,雖然沒有空調只有風扇,但這種木結構的老房子,也不會熱。

 

IMG_2880.JPG

 

IMG_2879.JPG

 

 

  餐廳內部也有一整面牆是這樣的裝飾,每個小木牌上都是手寫的字,大概是有某種特殊的意義。其餘的裝飾陳設大概也沒變換多少,鐘路區這一帶本來也是好多這種老房子,裝潢擺飾也是傳統模樣,像我之前去過的木嚮,也是濃濃的韓國傳統風。

 

IMG_2815.JPG

 

IMG_2813.JPG

 

IMG_2812.JPG

 

IMG_2820.JPG

 

IMG_2816.JPG

 

 

  這份「英文報紙」就是餐廳簡介兼餐單了,餐單還是韓∕英∕中∕日四種語言,雖然上面的英文跟中文都有點紕漏(因為我只看得懂這兩種語言),但也是蠻貼心的了,至少還知道自己吃了些甚麼。

 

  簡介中資訊蠻多的,像當初為何會有這個店,到桌上的餐具是來自某種特殊的木材這事也有提到。當中還有提到廟寺菜本來是不會使用像葱、蒜之類的辛香料,但山村的菜中會有用到,故真的不能吃的可以提前跟知會服務員。

 

IMG_2818.JPG

 

IMG_2847.JPG

 

IMG_2817.JPG

 

 

  店內只供應套餐,午餐跟晚餐價格有一些差別,大概晚餐份量多些還有傳統舞蹈表演吧。

 

  很快的服務員就給我上菜了,先來一個大方盤跟三小碗。三小碗中黃色的是南瓜糊裡面有個小粉團這樣,甜甜的。旁邊的是涼粉,拌一點點醬,很清爽好吃。最後一碗是不辣的水泡菜,味道不濃,挺開胃。

 

IMG_2823.JPG

 

IMG_2824.jpg

 

 

  接下來就是這個大方盤上的五小件了。 左上是水煮山野菜,帶點青草味,口感粗粗的還有毛。右上的外層綠綠的是有點像紫菜的東西,中間夾著的居然是山藥,很妙的組合。右下是炸紫菜,脆脆的但沒甚麼味道。左下是胡麻豆腐,加了點醬汁和紫菜,味道不錯。中間是拌了麻油和芝麻的香菜,下面是一塊炸物,本來一鮮一脆還算特別,但中間的炸物油有點多,吃完有滿口油膩的不快。

 

IMG_2827.JPG

 

IMG_2828.jpg

 

 

  伴隨前面的菜式上桌的,還有一小瓶自家釀製的水果酒,聞起來我自己是覺得有陣怪怪的味道,不甚討喜,但喝起來卻是甜甜酸酸的,酒精濃度應該不高,冰冰的很適合夏日小酌,喜歡的話店裡也有賣。

 

IMG_2833.JPG

 

IMG_2841.JPG

 

 

  之後等了一陣又上來一個大方盤,到這時我還吃得挺輕鬆的,覺得自己今天應該能夠完食,沒想到下一輪就立即被打敗,廢話不多說先來介紹這一盤。

 

  左上的是烤雞腿菇,醬汁做得不錯,尤其我最近很喜歡吃雞腿菇,簡單煎一煎灑點調料已好吃,不貴又有營養。

 

IMG_2834.JPG

 

IMG_2840.JPG

 

 

  雞腿菇旁邊是清爽的沙拉,除了一般的沙拉菜(如各種生菜)外,還有細香葱、金針菇和味道很特殊的茼蒿菜,剛好可以清一清先前的油膩感。

 

IMG_2839.JPG

 

 

  右邊從上到下都是煎∕炸物,先是香甜的南瓜餅,然後是沒甚麼味道的海藻煎餅,再下來是蓮藕餅,香香脆脆的,最後那兩件左邊的竟然是人參!!!一咬下去發現這個事實感覺套餐馬上升級了,雖然沒有很愛但我還是吃完,旁邊的東西我還是沒法定義是甚麼,中間綠色的是山野菜之類,但白色的口感黏黏的、沒味道,既不像米或麵粉又不像山藥,反正最後吃完還是無解,而且包裹人參的也是這個東西。

 

IMG_2838.JPG

 

IMG_2837.JPG

 

IMG_2836.JPG

 

IMG_2835.JPG

 

 

  接下來等了一會,才有服務員為我上菜,然後一上菜就把我嚇傻了。雖然每碟只有少少的份量,可是加起來也不少,然後中間的藤盒子打開還有菜,這是喊媽媽也太晚了,只好接受自己又不得已地浪費食物這個事實了。

 

IMG_2850.JPG

 

 

  為了介紹這餐廳,我默默的把菜都嚐一遍。

 

  涼粉和之前的差不多,就是配料有點不同。

 

IMG_2855.JPG

 

 

  豆腐應該是自家製的,不是很細滑那種,甚至組織有點粗糙,但豆味濃濃的。

 

IMG_2856.JPG

 

 

  這是胡麻醬蔬菜,但我不太確定菜的品種,爽爽的像芹菜但味道有點像茼蒿。

 

IMG_2857.JPG

 

 

  應該是漬山藥(對蔬菜的知識很貧泛,抱歉~),醬汁甜甜的。

 

IMG_2858.JPG

 

 

  一般的泡菜,就~真的很一般。

 

IMG_2859.JPG

 

 

  這個很清新,是淺漬白瓜,脆脆的,而且還帶有瓜原來的香甜,很讚。

 

IMG_2860.JPG

 

 

  這一輪中我最喜歡的一味――炒冬粉,很夠味,而且不會過咸(韓國人就一般都比較重口味嘛~),雖然很飽我也吃光光。

 

IMG_2861.JPG

 

 

  醃梅子甜甜酸酸的。

 

IMG_2863.JPG

 

 

  這個我也是不知道是甚麼,樣子像胡椒,但吃下去不辣,有點回甘。

 

IMG_2864.JPG

 

 

  這是醃人參鬚,一點辣醬加人參的味道,很~奇妙。

 

IMG_2865.JPG

 

 

  這個是野菜吧~也是苦苦的。

 

IMG_2866.JPG

 

 

  這小杯青菜我看有韓國人用來包其它菜和飯一起吃,但我沒吃到。

 

IMG_2867.JPG

 

 

  然後中間這七款野菜,我也是不知道是甚麼,除了中間的是淡淡的沒甚麼味道,其它都帶點苦味,所以我大概吃了一半就投降。

 

IMG_2852.JPG

 

IMG_2868.JPG

   

 

  另外還有野菇銀杏炊飯和大醬湯,不過大醬湯太咸了一些,沒法喝完。這一輪的戰績請看下圖,我真的盡力了。

 

IMG_2853.JPG

 

IMG_2854.JPG

 

IMG_2870.JPG

 

 

  最後,還有一盤甜點,分別是脫水的蓮藕片和類似地瓜的根類植物(因為它帶點苦味所以不確定),還有這個油果類的點心,不過這個也是中間很油的感覺。

 

IMG_2871.JPG

 

IMG_2876.JPG

 

IMG_2873.JPG

 

 

小玻璃杯裡盛的服務員說是香茅茶(lemongrass tea),但我又喝不出香茅那種獨特的香味,反而是有點苦中帶甘的味道,很怪。

IMG_2874.JPG

 

 

到此,我在山村的寺廟素菜體驗算是告一段落,可能這頓飯沒有驚人的美味,也不至於很苦(最初想到寺廟菜真的有出現一個只有清粥小菜幾條的寒慘畫面~),但也能體會到有些人可能真的沒有我們過得理想,能採到野菜也許已是很豐富的一頓,所以我會記得平日在享用美食時,盡量不要浪費(好吧~這一頓我也沒吃完但我真的盡力了,旁邊的韓國壯漢也沒吃完啊~),世界上還有人仍然吃不飽。

 

 

a4 (3)

 

 

 

山村

ADD: 首爾 鍾路區仁寺洞30-13

TEL: 02-735-0312

WEB: http://www.sanchon.com/cn/index.php (可在網站預約留座)

 

 

【首爾2015】行程整合 - 5月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譚小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