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荒廢很久,但我萬萬想不到自己會以這篇來除草。

 

10K完賽紀念禮品

 

  最初會開始跑步,跟許多人一樣,覺得自己身上肉多了,想減肥。後來,慢慢從網絡上和書本上提供的資訊得知,其實減肥靠的是三分運動、七分飲食,所以也漸漸的在改變飲食習慣。再後來,我讀了一些關於跑步的書藉,漸漸被「跑步」這件事吸引,「跑步=改變」開始植入我腦中。

 

  再到今年年初,不知道是因為壓力、休息不足還是其它因素,我又犯盜汗了。剛開始我也不以為意,總覺得會像以往那樣慢慢會好,但它非但沒好轉,還好像比以前嚴重,像出汗的量更多、持續時間更長。剛開始盜汗時,我先想到的不是去看醫生,而是要運動,因為我覺得自己實在太虛弱,所以我就開始計劃要運動,但我現在週一到週五都是晚上十點以後才有私人時間,運動一直只是一個「計劃」。後來,盜汗實在有點嚴重,每天都睡到五點便被汗水「浸」醒,起來擦擦身,等汗水乾了再睡回去,有時再睡還會再出汗,我覺得這個計劃不能只是個計劃,所以我考慮用一些手段去迫自己實行。

 

  這是候,我就看到了Nike女子馬拉松的消息,而且今年Nike首次在香港舉辦這種路跑活動,於是便靜候報名的日子。不巧的是,香港場報名時我正在外面辦事,網絡很不穩,而且因為第一年舉辦,名額有部分預先給大學生,公開的名額少了很多,很快就被秒殺掉。越是報不到便越想報,於是便任性的報了台北場,也幸好當天運氣夠好有搶到名額,順便把去年吃不到的餐廳吃一遍(喂~)。

 

  真的報了名以後我才開始想「我該怎麼去跑完這10公里?」。

 

  2015 Nike Women's Half Marathon TPE的宣傳短片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馬克媽媽 X DJ RayRay 那一段,因為剛開始跑步時,我就是連半公里都沒辦法連續跑完,「體能超爛、爛到爆」那種。然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最多只能跑3公里,死撐的話可能跑到4公里這樣。於是,我決定請出Nike Running app的教練,希望借教練的訓練計劃來慢慢達成目標,只是,如果教練真正存在,我應該被不停被巴頭巴到頭破血流吧~教練的計劃我幾乎每週只做到1天(如果休息那天也能算進去的話就是2天~),達成率算一算大約只有10%。

 

  那可能有人會問,最後是怎麼跑到10公里呢~我覺得個人意志絕對是關鍵!自從三月初有天我自己一個人練跑,跑了超過4公里居然覺得挺輕鬆的,於是我就覺得只要丟開時間的包袱,跑遠一點也不是太困難。之後,在我近乎一週一次的練習中,每次都盡量給自己加長一點距離,到四月中,已經可以一次跑到9.8公里,雖然最後那兩公里真的是有點想放棄,於是我就開始計劃如果跑完這10公里,該給自己甚麼獎賞,想著想著就跑完了。

 

  在練跑的這段期間,還有一件迷糊的事,就是不知怎的我一直以為10公里組的限定時間是90分鐘,所以我常常都在計算自己的速度,害怕會被中途載走,還好我平均速度都在8分鐘內所以90分鐘應該足夠跑完。結果出發前我最後確認領取物品等資訊時才發現,完跑時間有2小時,那我一直在緊張甚麼?!!!

 

  能夠跑完10公里的身體練好了,可是這次去台北路跑的行程,還是鬧了很多笑話。首先,出發前公司都比較忙,到25日晚上我還在加班,幸好有及時把工作做完,不過加班太累了,之後還要回店裡整理一下,十點後回到家收行李就超隨意的,反正台北又是大城市,有甚麼缺的就當地買好了(沒錢也要任性就是~)。就這樣到了隔天早上吃早餐準備出發時才發現,最最最重要的跑步鞋沒帶!!!幸好我們這次是準備自己開車到機場,所以吃完早餐馬上回家拿跑鞋。

 

  到了台北,想到自從跑完那9.8公里後有超過一週沒動了,怕路跑活動那天吃不消,打算吃飯前到酒店提供的健身房動一下,給身體適應一下即將到來的活動,才發現帶的tee不夠用,運動用的短褲我帶了兩條,但上半身的tee居然一件都沒有,只好拿當睡衣用的tee來穿,把另一件打底用的背心拿來當睡衣。

 

  也不知道是台北的美食把我餵太飽,還是中藥的緣故,24日晚上我看TLC途中吐了一次,把Max嚇壞了。

 

  來到路跑前一天,我最擔心的不是跑不完或是跑太晚,而是當日起不來,一般我都是那種賴床賴到要遲到的人,即使調了鬧鐘要把它關掉再接著睡根本是平常不過的事。為了靠近出發地點,這次酒店訂了信義區的,可是在信義區就是有很多夜店,即使住在9樓也是每天會被樓下的音樂和人群吵到,而且,這麼一件大事,我根本都緊張到睡不著,還很早就到了集合地點。

 

  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活動,多少有點緊張,我就不停的喝水,然後到起跑前20分鐘才想到要上一下洗手間,那一排流動廁所外早就排滿了人,以致10公里組出鳴槍的當下,我還在洗手間外排隊~

 

  終於上好洗手間要出發,從踏上計時器觸動晶片的一刻開始,我就只想著一定要「跑」完,所以一路上除了在水站拿水有停下來一會,其餘時間我也是一直在跑。要說路跑跟平常自己跑步有甚麼不同,首先,就是人數多很多,平常即使怎麼繁忙的時段,也不會同時有幾千人一起跑步,所以那個景象還挺壯觀的,而且看著那麼多女生一起在努力,身邊不時傳來「努力!」、「加油!」等的喊話,自然比平常練習更大動力。人多了自然也有其不便,這些參與路跑的女生中,也有志在參與而不怎麼能跑的,所以當她們走在你前面,路就被擋住,自己也迫著慢下來,再找機會和空隙超過其他人,重新回到自己正常的速度。就這樣我邊欣賞著旁邊的風景,邊看看身邊的人,慢慢的就到終點了,因為怕防礙其他人,而且對於這就要結束了嗎?我真的跑完了?腦中呈現一片空白,所以一直慢慢的向前走,連要跟終點合影一下這事都拋到九宵雲外了。

 

  當我稍為有點意識,想查看自己手機上Nike Running + App上的時間時,我更是被自己的迷糊擊倒,原來我忘記我自己早兩天練習把App調成室內模式,路跑這天忘記調回來,所以這麼有紀念意義的路線居然沒有記錄到,那一刻我真的好恨自己的迷糊,不過事已致此,唯有期望下一次自己會更好。

 

  出發到起點時我還跟Max說等我跑完回酒店應該還能吃上早餐,誰不知我跟著大家排隊領Running App的小禮的時間,居然比我跑完10公里還要久,而且後來太陽出來真的太熱了,本來是想說放棄不排回去自己買好了,但那時我身邊已經圍了好多人根本沒出路,所以我又只得默默的繼續排,領了髮帶再走。

 

  以前還沒開始練習時,我覺得能跑完10公里就很棒,但是參與路跑那天,我只要看到半馬的選手,都會眼帶羡慕的閃光地仰望她們,噢~我不是羡慕她們有那些暖男配速員像修杰楷跟布魯斯,能跑完21公里真的好厲害。

 

  也有朋友問我下一個目標會是半馬嗎?那我可以說我希望我的人生中能夠至少跑完一場全馬,所以半馬就是我的一個階段性目標了。不過,最近我會先努力控制飲食,把自己的體脂肪再降低一點,肌肉量再提升一點,而且體能也是有待提升,慢慢來吧,如果別人兩年能夠從10公里跳升到全馬,那我花個三年或四年總會成功吧~

 

  文長,謝謝收看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譚小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