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暑假沒像去年一樣常下廚,但有覺得擴闊了我下廚的範圍(真的有這樣嗎?!)

 

當中最有成功感的就是能夠做出自己很喜歡吃的雞蛋布丁。

 

之前一直以為只能用焗爐來做,家裡沒焗爐的我看到有人分享可以用蒸的,趕緊上網找食譜去,然後試驗了2~3次,今天扣出一個美美的被焦糖汁環繞着的雞蛋布丁時,屁股都要翹上天了(會不會太容易滿足了我~)

 

我的蒸雞蛋布丁食譜主要來自Carol自在生活

 

第一次做的時候本來是參考草莓圖騰的書 – 《情人的飽嗝》上的極品布丁配方,但剛剛好就是這裡有錯,鮮奶油的份量是原來的10(多印了一個”0”),但為了不浪費那些牛奶,我硬是將比例出錯的牛奶混合物按比例加到蛋液中,做出來的成品不是不OK,只是因為鮮奶油太多,布丁的感覺太油膩了,而且也因為不太能掌握時間,蒸的過程中就把錫紙掀走,所以成品表面滿是洞洞。

 

[第一次的成品用了自家能找到的容器,所以只有三個~]

IMG_1998.JPG  

 

第二次開始就改用Carol的配方,就連容器都是從淘寶找來的,大小相若的保羅瓶,只是香草條換成香草精,做出來的布丁十分細滑,甜度也不會太高,伴着甘香的焦糖液,就覺得成品太少不夠吃。

 

[第二次的成品,還沒放焦糖液前~]

IMG_2007.JPG  

 

[放焦糖液後]

IMG_2016.JPG  

 

第三次做還是沿用Carol的配方,但就把鮮奶油改成淡奶,成品剛試過,感覺更細嫩,但香味則和用鮮奶油的有點不同,兩款都好吃~

 

[第三次的成品,這次有多做一倍的份量~]

IMG_2086.JPG  

 

[還有用小小的舒芙蕾杯做的,扣出來的賣相真的可以騙下人吧~]

IMG_2087.JPG 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蒸雞蛋布丁

 

約可做6個保羅瓶 (7cm, 底直徑約5cm)

 

全蛋2

蛋黃2

細砂糖45g

牛奶350ml

鮮奶油/淡奶50ml

香草莢1/4 or 香草精1茶匙

 

1) 全蛋及蛋黃置大碗中,和細砂糖一起拌勻;

2) 鮮奶煮3~4分鐘後放涼至微溫(大約可以用手觸碰煮奶的鍋而不怕燙手)

3) 將微溫的牛奶連同奶油(或淡奶)、香草精伴入蛋液中,並一邊攪拌;

4) 已攪拌均勻(但要注意別拌入太多空氣)的蛋奶液以濾網濾過;

5) 把濾過的蛋奶液分裝在保羅瓶中並以鋁箔紙封口;

6) 蒸鍋中裝水並放置一個蒸架(記得在燒開水以前先測量一下水要到保羅瓶1/3左右)

7) 水大滾後玻璃瓶放於蒸架上,這時要小心蒸氣會燙傷手;

8) 放好後蓋上鍋蓋並轉成微火蒸10分鐘;

9) 時間到關火,不要動任何東西,悶個10分鐘才取出放涼;

10) 完全涼透就可以放冰箱;

11) 放冰箱前我有先加入焦糖液,這樣置一晚後面層就會變成好看的焦糖色。

 

 

焦糖液

 

細砂糖30g

冷水15ml

熱水30ml

 

1) 細砂糖和冷開水倒入小鍋中以小火加熱;

2) 加熱過程中先不要攪拌(因攪拌會造成結晶)

3) 糖液開始變成淺咖啡色時再以湯匙輕輕攪拌;

4) 煮到深咖啡色時加入熱水拌勻(要小心糖液濺出燙傷)

5) 這時可離火慢慢拌勻焦糖液,放涼待用。

 

 

PS.

 如果是用保羅瓶,我會把焦糖液放於布丁上,這樣用小匙挖的時候焦糖液會流下去整個布丁都會沾到。

 用舒芙蕾杯的時候則會將焦糖液置於杯底,如焦糖液比較稀時,好像會和蛋奶液混和,但其實蒸出來後不會有這種狀況,是會自動分離的。

  蒸好後放涼時別把鋁箔紙掀走,不然會有許多露水的,如果還是有,也可以用餐桌紙吸走。

  做這個雞蛋布丁是沒有甚麼難度的,只是煮焦糖液、牛奶放涼時不能急,一定得慢慢來,其實這過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淨化的時間。

  我好愛這個雞蛋布丁,可是每次不能做太多,因為放冰箱後布丁中的水份會慢慢蒸發掉,放太久就不好吃,一般我是晚上早好,保存2~3天。

 保羅瓶我在淘寶網這一家買的。

 照片都是以哎瘋簡單記錄的,色調可能是加了效果和實際有點出入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焦糖 雞蛋布丁 甜點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譚小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