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想起來,我也有點佩服自己當時的熱血,就是隨意的翻到旅遊雜誌的廣告,隨口說出「一起去武漢看櫻花吧!」就去了,而且還有這麼個熱血的朋友跟我一起瘋,真是感動得要颷淚。

 

這次,我和朋友坐了從珠海北至廣州南、廣州至武漢來回共4趟高速鐵路,從一等座到無座也體驗到了,所以就來先來分享在中國第一次搭乘高速鐵路的體驗吧。

IMG_1200.JPG  

 

 

出發前同事說現在高鐵開通不久,搭乘的人沒有很多,臨場買票也可以,加上那陣子公司又很忙碌,我就安心的等待出發的日子到來,沒想太多。

 

結果,當日好心的同事載我和朋友從拱北關口到珠海北站也要快50分鐘,看到售票窗要排隊,就在自助售票機買票,自以為很進步又聰明的我們買到的是50分鐘以後的票,本以為班次是那樣,但原來我們沒去查看無座的票,所以當在場人員喊下一班的也可以上車時我們好爭扎,後來決定買了一等的票去坐無座的好虧,還是多等半小時。

 

[珠海北站大廳]

很大,但不論設計還是用料都不怎麼樣,而且因為是小站,只有兩邊月台,入閘的閘機也就只有幾個,出閘時都要排隊。

IMG_2233.JPG  

 

[售票窗]

好幾個窗位,但只有一個窗位有提供服務。

IMG_2234.JPG  

 

[自助售票機]

現場有3台,但只有一台能用。

IMG_2235.JPG  

 

[通往月台的扶手電梯和樓梯]

電梯都沒開動,是有這麼節省能源嗎?!

IMG_2236.JPG  

 

終於等到我們的列車班次,不管珠海到廣州的城際鐵路還是從廣州到武漢的高速鐵路都是「和諧號」。

IMG_2237.JPG  

 

[月台]

IMG_2238.JPG  

 

每個車廂的入口都有標示車廂號和是次發出地和目的地的資料。

IMG_2240.JPG  

 

車廂內很簇新,保養得還不錯,當日所見也不時有清潔工來收垃圾。

IMG_2244.JPG    

 

這是我們座的一等車廂,它和普通車廂的差別在於一排有4個座位,而普通車廂是一排5個座位。座椅十分舒適,椅子中間的空間相當充足,腿長的人也不會有阻礙。

IMG_2242.JPG

 

不到1小時的車程,我們就到達了廣州,廣州站也是新建的,空間十分的大,但設施很少,生活在寸金尺土的地方的我不免覺得有點太過浪費空間了。

IMG_2249.JPG  

IMG_2250.JPG  

 

到廣州後還要去買車票,看到指示牌上說入閘大廳有售票處,但到了才知道因為還太新,所以買票一律到車站外邊的售票大廳,售票大廳有6台自助售票機,但全都是“維修中”,然後人又多到快爆滿,一邊排隊一邊看着那個顯示屏每個班次的票量就膽戰心驚的,而且因為沒有詢問的窗口,常會有人跑過去問東問西,拖慢售票進度,差不多排到我們時才知道原來是需要身份證號的 (大概是防止炒賣車票),還好回鄉證也可以用。

IMG_2252.JPG  

IMG_2255.JPG  

IMG_2253.JPG  

 

大概這次出遊註定是要叫我們不好過難忘的,車票量好緊張 (登愣~),最快要1小時後才有空位,但只有最貴的一等座 (登愣~),否則要再等1小時 (登愣~登愣~)。思量大約10秒後,我們決定時間比金錢重要,買了一等座的票。

 

然後大概因為被這預期以外的支出嚇呆了,還沒買回程的票就默默離開窗口。

 

離開售票廳,還有約30多分鐘便要上車,趕緊去買午飯,看到幾家連鎖快餐,還是光顧比較近我們候車月台的麥當勞,可是在這人人趕車的地方,快餐都不快,雖然人是很多,但他們的動作還真是慢悠悠了一點,而且在大陸,很多時候就是會有人插隊,這是候我就會不知道甚麼是氣質,人兇我也兇,這次就是有個男的不停的看到出品就想搶,結果服務生報出我們點的單,我也就一手把東西搶回去,沒想到,這次也搶太快了,到坐上火車打開才發現原來服務生報錯單,害我午餐就只有小小幾件兒童餐的麥樂雞,吃不飽!! 吃不飽喇~!!

IMG_2256.JPG  

 

跳回上車前,列車上的服務人員都穿戴得相當整齊,而且人也蠻漂亮。

IMG_2257.JPG  

 

中國大陸真的到處都是人,而且是很多很多人。(我拍到這張因為我沒排隊,可不是因為插隊了,而是覺得都編好位就不用趕着上車而已~)

IMG_2258.JPG  

 

廣州站的月台多很多,這張主要是記錄下我們早上7點已從拱北出發,卻要坐到11:33的車到武漢。

IMG_2260.JPG  

 

這是一等座的免費小餐盒,飲品有好幾款可選,只是剛好輪到我們時剩沒幾款,餐盒內有幾顆小蕃茄和兩個小餅,我都沒吃到。

IMG_2269.JPG  

 

從廣州到武漢的列車速度比城際列車要快,我觀察到的最快時大約是36x km/hr

IMG_2272.JPG  

 

 

從武漢回廣州我們就是坐普通列車,然後回珠海就為了趕前一班車而偷偷溜進月台,那大約60分鐘就是一直站着,反正走走停停還不太辛苦,倒是去武漢的列車上有位奶奶抱着孫子(憑外表猜),一直站着,每坐下就哭,那才叫辛苦。

 

 

說到高鐵的感覺,大概由於各站都是新建的關係,只有廣州是原來就有地鐵網,武漢和珠海的站都離市區有一定距離,出入都得公車(有坐過的人會明白)或坐計程車,而且車程還要40分鐘左右,所以雖然高鐵很快,縮短地與地之間的距離,又不用提早許多check-in,節省時間,可是算上這些交通時間,也還真是得好好想一想,像我們從早上7點到下午4點多才到我們當晚的飯店,感覺真的很累。另外,那些自助售票機常運作失常,指示牌也不夠清晰也是我和朋友認為需要改善的地方。最後,票還是要先買好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武廣高鐵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譚小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