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記
在出發去英法玩之前,已經在不少台灣的網誌上看到自己動手製作相本的主意,那時真的覺得這個主意超讚,可以把自己的一些生活片段、回憶整理成書,譜上自己的心聲點滴,收到或以後回看時想必仍是很好的回憶!我也想要給自己做一本喇,不過感覺照片零零碎碎的,也沒一個主題,所以就乘著旅行多拍點照片,回來後再做本旅行回憶錄~


Lucky....
某天,孤木和我在MSN上聊到關於做相本的事,並給我介紹Shutterfly,Shutterfly 的版面選擇真的很多,故我也開始在Shutterfly 動工了~


無盡的選擇....

選擇一:
相本樣式,這個最簡單,因為Story Book的尺寸都是四四方方的,自問不是那種四平八穩、規規距距的人(扯太遠了吧,根本和性格沒關係~),所以一看就選了Classic Book,唯Classic Book 不能做大大的照片封面也是小小的遺憾。

選擇二:
照片,雖然我總覺得旅行時拍的照片不夠多、不夠好,但當要整理時,總想每張都放進去,因為每張都是回憶,都記錄著旅行的點滴,但總不成每版都是小小的照片堆成吧,所以我開始學習取捨,放上自己最喜歡,最回味的片段、景物。(預期做一本約40頁的,結果足足做了51頁才覺得算是“感覺完滿”收手~

選擇三:
排版,Shutterfly的版面樣式非常多,只是有時候明明該配成一組的照片,因為橫直剪裁的問題,不能放一起或必需放棄某些,也是頗頭痛的問題,不過這也讓我以後知道同一樣東西該多拍幾張,那橫的直的也可放了,而版面配置也是一門學問,在摸索的過程中我又學會了一些些~

選擇四:
背景邊框,因為真的太多太美了,每一個我都好想要,所以我就真的做了每版都不一樣的樣式(我是打開的兩面都做一個款式或同一系列的感覺,而且也是偏於素色和淡雅的風格~),不停的click不同的背景看成果,雖苦惱但快樂。



 在製作過程中預覽時,我發現大幅的照片(如跨頁照)會出現類似像數不足的模糊現象,雖然使用的非專業相機,但印一張如A4大小的版面,應該還是可以的,幸好詢問過孤木說也遇到類似情況,但成品沒有問題,果真成品漂亮的沒話說。


 製作小心得把想要放到相本裡的照片都上傳到Shutterfly 的一個相本夾內,先將要放在一起的照片整理,安排頁面相片數量、擺放樣式(總之就是把照片都放到相本裡),待所有頁面都整理好時,再安排頁面排放次序,最後才挑選背景底色、邊框等。

註:這是結合孤木給的建議及小o咱的經驗所得,一開始我也是每頁細弄至滿意為止,結果久久未能做起一版,後來跟孤木聊到時,她叫我從大方向想,這樣嘗試後進度果真加快不少!小o覺得集中處理一個項目的效率會比較高,如果這個弄一弄、那個調一調,真的會很慢,而且也較容易分散,最後會因找不到重點而找狂,不過這都是小o的體驗,或許大家會有套更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

 另外,小o 也很同意孤木說的,就是製作一開始,就不能停下來,不是說要通宵達旦不眠不休的完成,只要每天都要抽空做一點,即使沒有時間編輯,也可先上傳照片,也可以每天都看看預覽,及時修改,要不只會把相本的事忘掉,然後永遠做不完。



驚人的製作效率
在經過約二十天的重複上載、編輯、修改再修改後,我的Classic Photo Book 終於在13/11做好了。
(OS:是誰看到加入會員後有送15張 4x6 的照片,而且將在14/11到期才趕功做起的?

13/11 下午完成所有編輯並下單。
14/11 早上收到電郵示意相簿已寄出(只1天時間便完成製作並寄出!),並將於19/11 - 26/11 期間收到(但在Shutterfly 網頁的Order History 卻寫著預計收件日期為21/11 - 04/12)

06/12 收到相本,時間比預期晚,因為孤木都是在完成製作後約十天便收到相本,全因進入了聖誕前期,人家都趕著寄卡片、寄禮物,所以郵遞速度便拖慢了喇~


說了一大堆有的沒的,以下來讓大家看看我的成品吧!


封面:選用了黑色仿皮,個人覺得巧克力色更亮眼,但只有真皮才有巧克力色選擇!仿皮的質感很不錯,應該清潔保存都不難,而封面更有一定的厚度~






內頁:只拍了小部分,內裡記錄了我是次旅行的點滴滴,玩過的地方,走過的路,吃過的食物等,室內燈光有點反光不大清楚,成品更美喇,且成品都比網上看到的預覽更讚~!










Cross Page photo是一定要做的,效果超美,且細看都很精緻,只是我的照片拍得不好~




孤木說這張很可愛,其實只是凱旋門下的一度閘門,我在假裝被困~




還有附送的照片,免費的照片都做的很美,不過沖曬照片不要光顧他們喇,運費很貴的說,免費的玩玩就好~




缺點?!
可能算是不能用使用中文輸入吧!英文普普的就不能很好的表達所想,還有就是家中長輩英文不行的話,給他們做的相本便不能做描述,那意義亦相對低了很多。(補缺:有時間的,可參考以下推薦~)


特別推薦
Shutterfly有提供Scrap Book服務,即是可自行編輯整個版面(使用Photoshop之類軟件)再上載讓他們代印,包括背景、照片擺放方式、數量、邊框、標題、說明等,全部皆可自行發揮,想當然,這就要花費更多時間和心力,除非是慣用上述軟件者,否則絕對是大工程一樁,但使用這個服務則可讓相本有中文描述,且變化及自由度都更大~

使用Scrap Book服務要特別注意其樣式大小,版面安排必需更小心跟從Shutterfly提供的資料,注意版面有一定的“出血位”(即成品未必可看到的位置,但留空又可能出現白邊的情況),不過Shutterfly的指示都很清楚,也有模版提供下載參考,有時間的話可考慮看看~

註:各種尺寸的Story Book, Classic Book 或Casual Book都可做Scrap Book,只需在類別中點算“Print your digital scrap book”即可。

 



還有,大家說想看的新髮型,其實沒甚特別,只是比先前捲一點,有被騙到的感覺別扁我~


有用定型用品~


沒有用定型用品~



報告完畢!呵!

PS. 澳門的朋友,想看成品可找我啊~~^^


最後最後,送上一些連結!

Shutterfly 的連結→http://www.shutterfly.com

孤木通宵達旦給地牛製作的禮物(8" x 8" 的Story Book)→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bisw&article_id=7080684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譚小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