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誌很久沒更新,也不知最近在忙舍~

公司裡的功夫是多了,但還可以準時下班,難度受悶熱的天氣影響,人都變得懶慵慵的,甚麼事也提不起勁。近日比較感興趣的大概就是做飯,常常在想甚麼菜該怎麼做的,也常常往超市跑,把需要的用料都買回去。也就順道說說我的感覺吧!


經濟長了,吃的差了
自從澳門新建了數家賭場,中國大陸又放後寬自由行以來,經濟迅速增長,平均收入也增加了不少,而越來越多的人在娛樂場所上班,工作時間不定,大都不會自己做飯了,所以餐廳食肆的生意也越來越旺,不知是否因生意太好,服務都變得差了,食物的水準也不如已往,就我工作的區域來說,價錢在兩年間長了近40%,但食物卻像機器造出來一般,食之無味。而且服務人員的水準也是差得可憐,有些像包公上身,鐵青著臉,有些則慢條斯理的,一付不聞不問的態度,有甚麼事也慢三拍才有回應,更甚者還會趕客呢!〔註1〕

每天在花錢吃飯,可換回來的,卻非我所願,而且我也不是甚麼富戶人家,總不能每天到高級餐廳大魚大肉吧,所以最近才開始帶便當上班,雖然我的廚藝只是“有限公司”,做的菜式也不外那幾種,但終歸是自己做的,吃的安心舒服,也不用和人擠,更可控制份量,加上在外實習的一年多裡,我對食物的要求也變得很彈性,沒選擇時就隨便吃吃,填飽肚子要緊~


Hell's Kitchen??!!
廚房對我來說,一點也不陌生和可怕,早在唸小二時,媽媽因為上班的關係,都會把菜預備好,然後我便會在同住的舅舅的協助下,幫忙做好三人份的菜。(其實只是負責蒸魚或灼蔬菜而已~)那時其實很討厭做飯,因為做完吃飽還得洗碗碟,想看的劇集都沒得看。

長大了,在實習的期間,因為和同學合租房子,有廚房可用,而且對於當地的飲食真的有點不習慣,便和室友一起買菜煮飯,雖及不上我媽媽一半的手藝〔註2〕,但招待一下當地一起工作的實習生還是可以的,那時才發現,看著大家吃得高高興興,即使沒有刻意的讚美,心也是暖暖的,對於饍後的殘局,也不覺得是甚麼一回事了!


從前,看人家做的菜小巧精緻,美侖美奐,所以也買了一些教導烹飪的書藉觀摩學習,滿以為書看多了,就如唐詩一樣,不會唸時也會偷,但一走進廚房,才發覺自己如何的笨手笨腳,原來烹飪和化妝一樣,還得動手嘗試,只有理論沒有實踐是不行的。

很喜歡看蔡瀾先生的飲食節目,因為他主張的和我很一致,誠如他所說,下廚做菜這回事,多做個幾次,總有一兩次會成功的,而且做菜也是很隨心的事,雖然我會考量該買甚麼該煮甚麼,但有時沒頭緒時也會順手拈來便煮了,用的調料很普通,做出來的菜樣子也很難看,還好Max 都很給面子的吃光光,偶爾還加一兩句讚美~
(早前無線電視一個節目中訪問了從前經營農場餐廳的東主,他說環境不好時,有半年沒給太太家用,太太半句沒怨,所以女人的偉大,就在於適時的沉默。我說啊,男人的偉大,就在於適時的讚美~)

下廚的樂趣,我想一部分是來自自己,可以發揮創意和想像力,把自己想到的,未做過的做出來,雖然偶有失敗,但從錯誤中學習也很好啊!另一部分,就在於身邊人的認可吧,尚記得有一次做飯,蒸出來的魚嫩滑可口,連外婆這個經驗十足的“煮婦”也稱讚,真的高興得彷如置身半空中呢~

事實上,對於烹飪這回事,我也沒甚麼特別的心得可分享,而且我做的菜都很“懶”,調料配菜的份量也很隨意,很多技巧還需學習學習,希望日後可以做出能「出場」的菜式,所以現在,我是會邊學習,邊享受我的入廚樂。


〔註1〕最近和媽媽、Max 三人在粗菜館吃飯,到差不多吃飽時來了客人,服務員跟他們說等一下,並指著我們的桌子說這桌快好了,會幫他們拼桌子說,可當時我們仍未提到埋單,服務員看我們沒有意思離開,更擅自拿走還剩一碗多的湯煲,後來更讓主管開口,叫我們搬到別的桌子坐來讓座給新的客人,這很明顯在趕客吧!雖然我們光顧的金額不大,也不應受此待遇吧!

〔註2〕聽外婆說,媽媽在約16歲時,已可獨力做一桌十二人的菜式~!



原文出處: 入廚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譚小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